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教学部
概况
本研教学

部门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部概况 > 部门简介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英部

公共英语教学部原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一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上个世纪初,同济大学建校之后就有将英语作为公共外语的教学任务。新中国成立后,英语系长期担任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及函授,夜大生的大学外语必修课及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在六十年代初,开始招收英语专业学生,举办英语师训班。1979年1月同济大学外语系成立。1986年同济大学外语系开始招收科技英语研究生班,1990年开始招收科技英语专科生,1993年起招收科技英语本科生,1998年4月同济大学为了实现校、院、系三级管理,成立了外国语学院,原来的外语系遂更名为英语系。2009年初,为了进一步明确专业英语教学和公共英语教学的区别,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公共英语教研室从英语系分离出来,成立了公共英语教学部。
  在学校和学院两级领导的支持下,教学部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积极开拓,在公共英语教学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教学部积极进行了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并推动设立选修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 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的最新外语教学模式”的总体目标,2012年以来,教学部在各个层面上进一步深化了教学改革与管理。
  教学部制定了《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学管理条例》。自2012年9月18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既规范了日常教学管理,又从制度和管理上为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创造了条件。本着“学校要以《同济大学章程》编制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同济大学第二个百年的辉煌发展而努力”的精神,该《条例》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原则,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教学管理方法,对基层教学管理的许多具体问题进行了思考、探索和实践,旨在保障公共英语教学部全体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全面提高我校公共英语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教学部成功申报了“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及网络教学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的目标一是构建一个完善的、培养学生多元素质的并将学术英语教学有机整合在内的新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二是建设一个内容丰富、功能完备、持续更新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库。该项目的落实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和文化素养,帮助学生实现普通用途英语与专业英语的对接,并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教学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