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和浙江农林大学来公英部调研

来源:公英部   发布日期:2019-01-11   点击量:

     2019年1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领导吴炜教授和张英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孙伟圣院长等一行共七人访问了公共英语教学部,与我部行政班子部分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英部主任宋缨、副主任李兴文、公英部外办主任郭强、公英部系办主任朱锡明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客人。
     会谈中,宋缨副院长介绍了同济公共英语教学的理念和定位、培养方案、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等。清华吴教授和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外语的课程设置和学分安排等情况,以及清华多年开展分级考试和教学、校本英语水平考试、学术英语教学及教师管理等工作的成功经验。此外,两位教授还介绍了清华最近将公共外语从外文系独立出来,成立语言教学中心的重大举措。两位教授指出,清华语言教学中心的成立,有利于理顺公共外语教学和外语专业学科发展之间的关系,提高公外教学管理的效率,拓展公外教学的发展空间,提升公外教学对整个学校发展的服务能力。孙伟圣院长介绍了浙农大集贤学院近几年在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方面的一些有效举措。最后,与会者还围绕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教学管理、机构设置、师资建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清华大学的公共英语教学一直居于全国前列,在指导思想和机构改革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近几年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也取得了不少成果。通过本次交流,同济公共英语教学部深入了解了兄弟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很多成功经验,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同时,本次交流也传播了同济近几年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理念和实践,可以为国内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提供思路和实践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