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年会暨第四届学术英语在亚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6   点击量:

         第五届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年会暨第四届学术英语在亚洲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5月24日到5月26日在我校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协办。来自国内外81所大学的200多位教师和学者参加了大会。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公英部主任宋缨主持了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方平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来自复旦大学的蔡基刚教授代表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致辞,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Dr. Melinda Whong代表英国学术英语教师协会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是在教育部提出“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即培养一大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创新拔尖人才背景下召开的。
         本次研讨会围绕公共英语如何通过学术英语教学开展服务于这些人才培养开展研讨。5月25日上午主旨发言人是英国的Lancaster大学的John Flowerdew教授。她阐述了在当今这个高等教育大众化、市场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学生在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这些挑战包含了英语语言、写作规范的问题以及非语言方面的制约因素。另一个大会主旨发言是来自澳洲Adelaide的Margaret Cargill教授。她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在中国十余年的EAP教学经验,向与会老师们分享了EAP的学习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以及英语教师如何指导学生,从而促进相关学科英语专业词汇、表达等的提升。
         大会安排了8场专题研讨会。同济大学学术英语团队、吉林大学学术英语团队、汕头大学学术英语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学术英语团队,清华大学学术英语团队、武汉大学学术英语团队等介绍了他们的做法。我院宋缨副院长作了 “打造一体两翼、本硕博贯通的公共英语课程体系”的报告,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李兴文作了“定位、区分与衔接——同济大学‘国际交流英语视听说’分阶段课程设置”的报告。两个报告分别由面到点对我校公共英语课程设置中本硕博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这一重点问题进行了阐述。
         26日上午有三个平行主旨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高原、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邹斌和香港科技大学的Dr. Whong分别做了发言。随后,在外国语学院汇文楼同时进行了10个平行小组讨论,来自各个高校的80余位教师学者宣读论文,交流经验。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动学术英语教学,更好服务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