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全国17地同步举行,聚焦新时期高校外语教学复合人才培养

来源:公英部   发布日期:2019-05-25   点击量:

     大学外语怎么教?外语教学如何服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大学生如何提升其全球胜任力?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今天,如何培养多语能力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国家已充分认识到国际化人才储备对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2019年教育部启动高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旨在培养一大批“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在这个背景下,2019525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英孚教育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同济大学主会场召开,北京、天津、河北、宁夏、哈尔滨、南宁、大连、武汉、重庆、郑州、昆明、山东、浙江等全国16个地方同时举行。

     每年5月第三周举办的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是 “全国科技周”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大会,目的在于让大学生通过用英语撰写科研论文并到大会上宣读交流,培养大学生用英语汲取专业信息和交流科研思想的能力,增强他们在学科领域内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特别是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今年同济大学主会场,首次尝试以英语为主,以德、法、意、西班牙语等多种外语为辅,第一次将主会场的论坛做成多语模式。

     上午,在主会场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教委高教处负责人孔莹莹和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蔡基刚致开幕辞。16个分会场的200多所高校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开幕式结束后,8位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科霸”学生作了主旨发言。这些主旨发言由学生用全英语介绍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学术成果,其中多位学生已在自己专业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科研论文。

     本次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和创新:人类、环境、经济与技术发展”。大学生结合自己专业用英语撰写论文和科研计划,并在大会上进行交流。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约180所高校的近7000名大学生提交的稿件。

     下午,是各会场的平行小组交流汇报。在同济大学主会场,200名学生在20个平行小组用多种外语进行了学术交流。在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宁夏大学等16所国内著名高校设置的分会场内,各自的平行小组论文交流也同时展开。

     本次大会主会场是由同济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简称“公英部”),携手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意学院、中西学院、中德工程学院、中法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和莱茵书院共同承办。同济大学的公共英语教学在学术英语教学、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前列。2013年起,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公英部实施从通用英语向学术英语转型的试点改革,致力于提高大学生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和研究的能力。公英部主动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化学系、中德工程学院等合作,从新工科着手,共同打造“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在短短6年时间里,公英部建设了以学术英语为主体、以通用英语和跨文化为两翼的本硕博一体化公共英语课程体系。通过重点建设通用学术英语和专门学术英语课程,实现与全校各学院开设的全英语课程的无缝对接。越来越多的同济大学生用英语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科研论文,或在国际论坛上用英语交流他们的科研成果。

     由于上述出色工作,同济大学公英部于2015年获上海高校首批“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称号,2017年获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大学英语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上海市教委颁发的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这次,同济大学更是结合校本学科优势,选择了“人工智能”作为2019年主会场的论坛主题。这是同济大学主动对接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积极贯彻教育部“一精多会、一专多能”战略精神的一次重要尝试。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次论坛以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思想,以国家“双一流”战略规划和同济大学“双一流”战略部署为引领,凝聚同济大学众多国际化平台力量和各语种特色,结合同济优势学科以及智能科学与技术高峰学科建设,以多语种展现大学生的学术外语素养,以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与会大学生表示,从酝酿选题,到搜集材料,进行文献阅读,开展实验和调查,进行数据分析和描述,解释发现,最终写出学术论文,整个过程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外语水平,而且提高了他们的科研能力。参加这次研讨会的部分大一新生表示现在的课题方向使得他们开始思索今后的研究方向。相信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将有助于更多的大学生增强在专业领域借鉴国际同行领先成果、向世界介绍中国科技成就的能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的传播打下青年人才基础。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为研讨会致辞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到场致辞

     

     

    同济大学主会场

     

     

     

    宁夏大学分会场

     

     

    哈尔滨工业大学分会场

     

     

     

     

     

    重庆大学分会场

     

     

    宁波财经学院分会场

     

     

     

    云南分会场

     

     

    河南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