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公共英语教学部召开专门学术英语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公英部   发布日期:2019-07-08   点击量:

            201978日上午,公共英语教学部在同文楼314会议室召开专门学术英语课程建设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公英部主任宋缨、副主任李兴文、陈靖,系办主任朱锡明以及公英部此次报名参加专门学术英语教学团队的40多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李兴文副主任主持。宋缨副院长首先作了题为“加强ESAP建设,实现与EMI的有效对接”的主题报告。宋院长在发言中首先审视了同济现行的公共英语培养方案,指出了其特色和不足,然后阐述了为何要加强ESAP建设,以及ESAP教学与EMI教学的区别和联系,最后介绍了我部加强ESAP建设将要落实的一些具体措施。

         接着,本次研讨会特邀的海军军医大学李平教授介绍了海军军医大学开展医学专门学术英语教学的情况,涵盖了医学专门学术英语课程的定位、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医学专门学术英语课程与全英语医学课程的区别等。

         随后,与会的学术英语(理工)、学术英语(文科)、学术英语(医学)和学术英语(经管)等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简要地介绍了各自团队的授课和学生反馈等情况。

         最后,与会教师围绕专门学术英语课程的教学、考核、团队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是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学科交叉与融汇日益深入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公共英语教学部在近7年来的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中,始终把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作为目标,通过连续多轮、不断深入的学术英语教改,实现学生的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的有效对接,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及培养“新学科”人才做出贡献。

         公共英语教学部近6年的学术英语教学改革,在学校的支持和我部广大教师的努力下,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发展势头良好。2013年,公英部最早开始学术英语教改时,主动报名参加教改的只有9名老师。如今,报名参加本轮专门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有40多名教师,占公英部教师的一大半。众所周知,开设专门学术英语课程比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更具难度和挑战性,但是老师们参与的热情让我们对这一轮专门学术英语教改的成功充满了信心。本次研讨会为我部广大教师厘清了学术英语教改中的一些棘手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学术英语教改的方针、目标和措施,为我部新一轮教改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