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同济-同浙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4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大学英语课程的思政建设,2022322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召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工作坊。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主任贾中恒,外语系总支书记、系副主任邓世俊,骨干教师陈冯超、黄琳等应邀分享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历程和获奖教学案例。公共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贾中恒教授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主任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贾教授表示,应校领导和教务处要求,浙江学院于2020年成立系工作小组,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具体落实措施包括教程大纲于教学进度的修订,教材的更新,新型教学平台的利用,以及定期展开的教师培训、教学研讨会等。在近三年的改革中,浙江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培训会议、论坛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校外的众多参与者,为广大学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此外,学院教师还在“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大赛复赛”等知名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肯定。贾中恒教授表示,虽然目前同浙外语系在思政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教师们需要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及时进行交流研讨,以更加严谨的实践精神,逐步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

    随后,陈冯超、黄琳老师依次分享了所在团队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优秀教学案例。陈冯超老师以“融盐于水,融赛于课”为主题,在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教学案例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陈冯超老师表示,“盐”指的是思政元素,“水”则是学生。“融盐于水”的主题代表着思政改革的重点在于让学生接受思政元素,“融赛于课”则要求教师将比赛中的内容融入到实际上来。为此,教师需要精选课程内容、精心设计课程形式,最后将其精彩呈现。陈冯超老师选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突出“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村”等关键词,以明确性、可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时限性为教学目标,实现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在该案例中,陈冯超老师考虑到同济大学的理工背景、学生对前沿科技的兴趣,选用大疆无人机(DJI drones)作为教学主题,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大疆无人机广告,并给予同版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锻炼了外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在科技领域中的进步,从而培养了民族自豪感。最后,陈冯超老师指出,要以比赛为契机,面向未来,融赛于课,进一步落实外语教学思政建设。

    黄琳老师以“爱与友谊:大爱无疆,天下一家”为主题,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角度展开,详细阐释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英语教学中。

    黄琳老师指出,教学内容可以突出张桂梅校长、袁隆平院士等案例,鼓励学生充分参与课堂互动。此外,思政外语教学需要考虑到目标学生的外语水平,建立成熟的师生互评系统,根据学生反馈结果及时对教学内容调整。最后,黄琳老师表示,我们要坚持“教学为主,思政为辅”的原则,及时反思教学成效,避免本末倒置,才能更好地进行思政建设。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三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王蓓蕾对他们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认为同浙外语系在课程思政工作在顶层设计、组织管理和教学实践探索方面都值得借鉴。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案例从目标、内容、活动到评价等都巧妙地融入了思政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目标。随后,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陈靖、李兴文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课程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概述了本学期课程建设特别是课程思政工作方面的推进思路以及落实途径,分析了未来公共英语课程的思政建设方向。最后,全体与会成员进行开放式提问、回答,实现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当前,高校外语教育面临着众多挑战。在全新的背景下,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更要走出一条新的道路。本次研讨会是为贯彻落实思政工作精神,全面推动外语类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而开展一次重要会议。与会教师积极互动,就课程内容、教学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为公共英语课程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与会教师们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明确了公共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和要求,为后续教学成果的落实注入了强劲推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