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尝试新赛道 应对新挑战--沈骑教授应邀指导外语教研类论文写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点击量:


    20233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沈骑教授应邀至公英部分享“如何撰写与发表外语教研类论文。本次讲座由王蓓蕾副院长主持,公英部各教研室老师积极参与。

    王蓓蕾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主讲人和与会人员,并致欢迎词。沈骑教授从自己从事公共外语教学与研究的经历入手,探讨了外语教研类论文的准备、选题、撰写和投稿等若干环节,旨在为公英部教师从事外语教学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本次讲座的主题分为五个板块:从教书机器到职业素养、从文献阅读到思辨反思、从教学实践到问题意识、从微观领域到宏观视野、从论文写作到修改发表。

    沈教授以自己从教学到科研的转型经历鼓励在场老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在文献阅读方面,他指出了“向内看”四步走法以引导思辨反思:第一步,浏览专业核心期刊论文主题、关键词、研究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第二步,追踪国内主要学术会议论坛主题;第三步,关注社会热点、新闻、政府导向;第四步,涉猎其它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热点、理论和研究方法。

    在研究选题方面,沈教授指出外语教育研究必须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用问题来驱动研究和理论创新,要走出”迷信理论,重复研究,无视实践,盲目建构“的误区,并引用束定芳、文秋芳等学者的观点,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选题视野方面,沈教授指出要从微观领域迈向宏观视野,实现外语教学、外语教育、外语政策与外语战略的进阶思考。

    在论文撰写与投稿方面,沈骑教授提到,应基于先前的文献阅读、思辨和教学实践,重视理论上或是方法上的原创性。思辨可参考以下四点:内外热点与现实对照、知识结构与摒弃右手思维、区分学术贫矿与富矿、充分考虑精力与时间。写作准备可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语言准备、理论准备、方法准备和数据准备。在投稿时,要做好刊物准备、流程准备、规范准备和心理准备,应选择与论文主题相关的期刊,并熟悉相应的投稿流程,做好写作、引用以及文献规范,并做好被拒稿的心理准备。

    最后,王蓓蕾副院长对沈骑教授的无私分享和细致指导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表示沈教授的精彩讲座指出了新形势下公共外语教研的新赛道、新路径,极大地提升了公英部教师的研究兴趣和信心,将有效助力广大教师的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