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跨学院英语教学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5   点击量:

       4月14日下午,应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本科生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医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各学院的教学负责人或骨干教师出席参加了2023年度跨学院英语教学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促进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与跨学院合作,进而提升各学院的英语教学水平。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王蓓蕾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赟院长首先分析了公共英语的重要性,阐释了公共英语对其它学院和学科的服务功能。之后,吴院长向在场的领导和教师提出一个看似简单却值得深思的问题,即:公共英语到底该如何服务?该问题的提出为此次研讨会拉开了帷幕。


      随后,王蓓蕾副教授向各学院教学负责人介绍了当前的公英教学改革,并就成果导向的教学改革展开论述,申明改革的目的是培养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战略的国际化高素质专业人才。此外,王蓓蕾副教授还强调了建设大外语课程链,致力于增强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提升学术英语综合素养。之后,王蓓蕾副教授提出了建设英语写作中心的计划,向大家展示了前期调研成果,并就中心的定位、组织结构、运行模式等提出详细科学的规划。

      接着,各学院教学负责人根据各自学院的英语教学需求,对跨学院合作提出建议。首先发言的是本科生院副院长、国豪书院副院长单烨,她明确提出国豪书院学生的英语基础越来越好,即便如此,更需要建立写作中心来着重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医学院沈利教授则针对本科生公共英语提出建议,希望加入医生素养和医患关系的内容,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同时希望定制独立的医学英语课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志波教授对跨学院合作提出多个建设性意见,比如建立期刊编委库、利用留学生资源服务全校英语写作以及学院英语教师有偿写作润色服务等;来自电信学院的刘芳教授分析了其学院英语班侧重教授专业知识而忽视语言学习的现状,希望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合作系统科学地融入语言学习;土木工程学院娄夏副教授和经管院周安远副主任更加关注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帮助学生参加本科生国际大赛和发表高质量学术期刊文章。

      最后,吴赟院长对各学院教师的建议表示了感谢,重申了学院合作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希望外国语学院和兄弟学院通力合作,更好地实现跨学院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英语水平,培养高素质国际人才。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外国语学院和兄弟学院的合作需求和空间,不仅推进了跨学院交叉合作,也将进一步推动同济大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