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3“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4   点击量: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四平校区汇文楼518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的万江波教授、徐跃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王俊教授、汪玉霞教授、同济大学的李好新教授、卜王辉教授和王蓓蕾副教授受邀担任比赛评委。本次比赛由我校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章文瑾和软件学院本科生汤可娴两位同学共同主持。



    本赛事旨在促进我国高校本研学生的科研能力,提高他们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提高他们的国际传播能力,同时推动我国高校大学英语从通用英语范式向以项目为导向的专门用途英语范式转移。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蓓蕾致辞,对各位专家评委的到来表示感谢。王蓓蕾表示此次赛事高度契合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三位一体的国家战略,也是新时代同济文化的重要体现。她指出,此次赛事是促进大学生用英语从事学术交流和科研创新的成长渠道和实践平台,希望参赛选手能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向世界讲好“中国科研故事”。



    本次比赛全国总决赛采用选手视频演讲、评委线下评审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向全国直播。共有来自全国约50个赛区的近7000名本研学生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后共有30名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参赛选手来自人工智能、经济学、医学、化学、农学、航空航天、人文等多个学科背景,每位选手均用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深入浅出地介绍一个自己或团队从事的科学研究项目,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和参考文献等方面对课题进行系统阐述,达到向非专业听众讲述科研的目的。评委从演讲内容、演讲技能和演讲语言等指标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评价。最终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2名选手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我校新生院的阿姿娜·祖力甫哈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敏嘉同学荣获本次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最后,来自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的万江波教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万教授表示很多选手在演讲技能、研究内容的内部一致性、语言的准确性、流畅性、交流性等很多方面都可圈可点,但在非言语交流、演讲辅助设备使用、视觉辅助的分步骤呈现以及演讲学术属性的体现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加强。万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对培养青年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和科研创新意识的重要意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