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公英部成功举办第三场“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 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备赛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5   点击量:

    2023922日晚,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组织策划的“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备赛系列讲座在汇文楼418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郭强教授、李玉香教授和张兢田副教授三位老师主讲,由李玉香老师主持。


    截图20230924140919


    首先,郭强立足文化视角,从本体论、认识论和目的论三层次,分享了对“理解当代中国”的思考,内容涵盖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对其从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与专业本领三个纬度的反思,以及关于文化认知和写作的四维工具(Data-Information-Knowledge-Wisdom), 并结合具体实例,讲解了如何在实际写作中运用这一工具,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用英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3cfa6b3f0c8773465e9fb798c0ec2c0

    93bad56e6dedca44e05216d6c087de5


    接着,李玉香介绍了“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英语写作竞赛,涵盖大赛历程、大赛宗旨、时间安排、写作题型、评分维度、AI赋能写作工具及官方备赛资源,并聚焦说明文写作技巧,详细讲解了说明文写作的题目类型、结构框架、评分标准,还结合历年写作大赛真题,对高分作文进行了样例分析,最后点评了学生讲座前在改写匠平台递交的写作练习。


    截图20230924160747

    随后,张兢田聚焦“外研社·国才杯”写作竞赛的另一板块,议论文写作,详细讲解了议论文的相关概念、框架结构和写作方法与技巧,并强调了论点突出,逻辑结构严谨,论证展开充分,和辩证思维的重要性,最后张老师结合外研社真题,对高分写作进行了样例分析和点评。

     

    9abd1c4dd7b7a29568d4eef3071c292

    b1a4b4bce777c73118df4036bab2f75

     

    最后的环节,学生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写作样例,三位老师辅导和点评了学生的议论文和说明文,并回答了学生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