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育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DEPARTMENT OF COLLEGE ENGLISH SCHOOL OF FOREIGN LANGUGAGES TONGJI UNIVERSITY
新闻
公告

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总结会议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4   点击量:



    202412日中午,同济大学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总结会议在同文楼314举行。本次总结会议由公英部副主任李兴文老师主持,王蓓蕾副院长及多位辅导老师和部分参赛选手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李兴文老师首先对我校今年在本赛事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对参与此项赛事同学和辅导老师表示了感谢。在本届比赛中,我校学子共斩获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以及14项三等奖。

    随后,会议邀请了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选手通过录制视频、现场口头分享等形式进行比赛心得展示,他们从研究选题、语言表达等多个角度总结了个人经验。


     

    最后,基于选手心得分享和老师指导经历,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科研英语演讲内容范围

    演讲内容应不拘一格,科研演讲比赛主要目的是提供锻炼平台,使学生能够清晰地将专业知识传达给非专业听众。

    2)科研演讲应用场景矛盾

    除科普外,从事科学研究的专业人员在演讲中主要面向专业听众,但该赛事中科研演讲的受众并非专业听众,两者存在一定的矛盾。针对该情况,竞赛本身具有培养学生演讲水平的作用,通过该平台提升学生演讲技巧,期望学生能够在未来演讲中根据具体受众群体灵活调整演讲方法,达到好的演讲效果。

    3)录制技术手段

    该比赛采用视频上传的形式进行,因此对录制条件提出了要求,不同的录制手段和演讲场景都会对作品的呈现效果造成较大的影响,未来需更加关注为参赛学生提供更好的录制场地和技术条件。



    本次会议较好地总结了本届比赛的经验,有助于指导老师在新的一年中更好地组织学生备赛,同时促进了赛事与公共英语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为更多同济学子提高科研英语演讲水平提供实践平台。

热门推荐